不对称合成与手性技术四川省重点实验室2022年学术委员会议在我校召开
发布人:王会镇  发布时间:2022-09-01   浏览次数:338

作者杨慧

2022821日,不对称合成与手性技术四川省重点实验室2022年学术委员会议在西华大学顺利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陈芬儿、西华大学党委书记余孝其教授、中山大学胡文浩教授、成都中医药大学副校长黎胜红教授、四川大学陈应春教授、苏州大学康振辉教授、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王丛洋教授、南京大学王乐勇教授、中国科学院成都有机化学有限公司王立新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廖建研究员、陕西师范大学薛东教授、中国科学院成都有机化学有限公司袁伟成教授及周鸣强研究员等13名委员通过线上和线下平台同时参与会议。四川省科技厅杨光垚处长中国科学院成都有机化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洪林、西华大学理学院王周玉教授等出席了此次会议,会议由西华大学科技处处长郎方年主持。

西华大学党委书记余孝其致欢迎辞,介绍了西华大学学校的主要情况及西华大学理学院化学学科的建设情况。他提到希望以联合共建“不对称合成与手性技术四川省重点实验室”为契机,推动依托单位在人才、学科、科研等领域开展深入交流,创新合作机制,发挥特色优势,共同为“不对称合成与手性技术四川省重点实验室”注入新能量、结出丰硕成果作出新的贡献。

四川省科技厅基础处处长杨光垚对近年来重点实验室取得的成果表示了肯定。他指出,不对称合成与手性技术四川省重点实验室是第一批获批建设的四川省重点实验室,也是第一批开展重组工作的四川省重点实验室,现由中国科学院成都有机化学有限公司和西华大学共同建设。实验室在面向国家前沿、国家需求,国家战略方面已经发挥了很好作用,四川作为全国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对实验室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希望各位委员一如既往的关心和支持实验室建设发展。

经实验室研究讨论,上一届学术委员会主任林国强院士同意,拟聘任复旦大学陈芬儿院士为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中科院成都有机有限公司王立新为副主任,并由西华大学党委书记余孝其为其颁发聘书。学术委员会其他委员由中国科学院成都有机化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洪林、西华大学科技处处长郎方年、西华大学理学院院长王周玉共同颁发聘书。随后,中国科学院成都有机化学有限公司王立新从实验室基本情况、运行管理、科学研究、科研成果、社会服务、交流合作、存在问题、下一步工作等多个方面,详细汇报了实验室的工作情况。

紧接着,学术委员会主任陈芬儿院士主持实验室建设运行讨论。学术委员会成员依次对实验室目标定位、方向凝炼、运行机制、成果转化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一致认为重点实验室的建设思路清晰、整体方向明确、特色鲜明、成绩显著,达成了建设目标。陈院士建议实验室在今后的建设中需要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并注重方向之间的相互融合,通知也要注重人才引进与培养,汇聚高水平人才。

此后,中国科学院成都有机化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洪林代表依托单位对学术委员会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表示感谢,并期待接下来和西华大学携手共建。

最后,由西华大学党委书记总结发言,他强调建设省重点实验室需要结合我校化学学科特色,重点开展手性药物与生物合成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突出研究特色和亮点,提升重点实验室在国内外的影响力。同时,应积极引进和培养优秀青年人才,促进省重点实验室的长效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