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学子荣获第三届“微瑞杯”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大赛全国总决赛一等奖
发布人:王会镇  发布时间:2022-09-01   浏览次数:97

学生通讯员:李丽、李小英、张润滋

821-24日,第三届“微瑞杯”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大赛在厦门大学举行。理学院化学系2019级专业学生组建的防火于“未燃”队在指导教师汪婷博士和陈明军教授的带领下,最终斩获全国总决赛一等奖。

本次大赛共吸引国内410所高校、908支队伍报名参赛。赛程分为两阶段,即分区赛和全国总决赛。西华大学代表队是以西南赛区(四川、重庆、云南、贵州、西藏)一等奖的身份夺得参加全国总决赛的资格。

在全国总决赛中,来自华北、东北、华东、华中、华南、西南、西北七个分赛区的北京大学、武汉大学、浙江大学、四川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共90所高校的270名化学类本科生和200余名教师参加了此次总决赛。我院学子李丽、李小英和张润滋设计以《防火于“未燃”,一种织物的“可膨胀”阻燃涂层》为题的科普实验,结合了火灾这一热点话题,将化学科学前沿应用于解决社会问题,通过简单化学实验和形象的动画,科普“燃烧三要素”、“阻燃机理”、“阻燃材料”及“阻燃等级”等知识。在总决赛中以优异成绩荣获全国一等奖。

此竞赛取得的成绩是化学国家一流专业建设成效的又一体现,通过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创,让教师们的科研成果更多地转化成教学成果,显著培养了学生们的创新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据悉,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大赛是由中国化学会和教育部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主办的全国性大学生学科竞赛,为当前国内规模最大的高校化学类学科竞赛。

编审贾海燕

西南赛区西华大学三支代表队答辩人员合影

获奖结果

全国总决赛西华大学代表队答辩人员合影

(从左至右依次为学生李丽、学生张润滋、学生李小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