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大学举办第二届化学与生物医药论坛
发布人:王会镇  发布时间:2022-08-25   浏览次数:117

作者:张亚会  周倩


助力地方经济,促进学科发展。822日下午,为期两天的第二届西华化学与生物医药论坛在西华大学顺利闭幕。中国工程院院士、复旦大学陈芬儿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香港中文大学唐本忠教授受邀作报告,中山大学、苏州大学、南京大学、四川大学、陕西师范大学,中科院化学研究所、中科院成都生物所、中科院成都有机化学有限公司、中科院昆明植化所等10余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领导来校参加会议。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1000余人在线参加会议。

821日上午,第二届西华化学与生物医药论坛开幕式在办公楼101会议室举行。校党委书记余孝其、副校长许州出席大会开幕式。理学院全体领导和化学专业师生参加了会议。理学院院长王周玉主持开幕式。

  

论坛开幕式

许州作了热情洋溢的开幕致辞。他指出,化学是生物、医药、材料等交叉领域原始创新和集成创新发展的重要源泉学科。作为中国战略高新技术和重点产业,生物技术和医药产业发展近年来一直保持快速增长势头。生物医药作为四川省“十四五”规划重点发展领域,也是西部科学城“一核四区”中生命科学创新区重点突破领域之一。为此,学校连续两年举办“西华化学与生物医药论坛”。第一届西华化学与生物医药论坛为化学、生物、材料等领域的专家、学者提供了一个相互交流、共同进步的良好平台,受到了广泛的关注和众多好评。第二届西华化学与生物医药论坛着力推动地方产业和区域经济发展的服务能力提升,促进学校化学及相关学科的发展,围绕有机合成和生物医药的主题开展,希望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继往开来。

821日上午,陈芬儿院士以“Stereocontrolled Total Synthesis of Prostaglandin Family-From Chiral Auxiliary Induction to Asymmetric Catalysis” 为报告题目,介绍了他的学术成果和科研经验。陈芬儿院士课题组旨在构建前列腺素(PGs)类重要中间体corey lactone的立体中心以合成PGFs化学结构,已经开发了三种前列腺素(DinoprostBimatoprostTravoprost)的通用合成方法,包括手性诱导前列腺素的不对称硼氢化、前列腺素手性螺旋-磷酸和直接选择性伯醇氧化有机催化Baeyer-Villiger氧化、通过Baeyer-Villiger单加氧酶(BVMO)和酮还原酶(KRED)生物催化还原前列腺素的烯酮。优化后的工艺不仅为前列腺素的高立体选择性合成提供了良好的基础,而且展示了工业化规模应用的潜力。

  

陈芬儿院士作报告

陈芬儿院士长期从事药物分子设计学、有机化学的研究和药物创新工艺研究工作,取得了大量具有重大理论意义和应用价值的国际领先成果。针对我国维生素H生产技术空白及国外罗氏等公司先进技术的垄断,陈芬儿院士开发了一系列氯霉胺类手性催化剂及配套的醇解技术,在国际首创了催化立体选择性维生素H生产新工艺。发明了世界第一条喜树碱类原料药的不对称全合成生产工艺,突破了40年来依赖自然资源的半合成生产模式,首次在全球实现了喜树碱类原料药的不对称化学全合成生产。已取得巨大经济和社会效益。

陈芬儿院士45分钟的报告,令聆听报告的师生心潮澎湃,深受鼓舞。其中一位参会的研究生表示,陈芬儿院士提供了一种清晰且可执行性强的学习和思考的思路,“同时借用康振辉教授的一句话来说,催化使我们构建与理解体系,反过来,体系的完善又促使我们更加深刻得理解催化”。

822日下午,唐本忠院士以传统聚集诱导荧光淬灭(Aggregation-caused quenching, ACQ)入题作了闭幕式报告,生动形象地解释了聚集诱导发光(Aggregation-Induced Emission, AIE)的原创概念及发光机制。

  

唐本忠院士应邀线上作报告

现场不少专家、教授和同学纷纷表示,唐院士的报告十分精彩。唐院士通过生动的图文实例介绍了AIEgens在细胞器成像、癌细胞/细菌/病毒识别与跟踪、肿瘤治疗等领域的广泛应用,展示了近年来研究团队在AIEgens结构创新、细胞器共定位能力提升、抗光漂白、延长激发/发射波长、增大Stokes位移、降低生物毒性等方面的瞩目成果。

据悉,聚集诱导发光(AIE)是由中国科学家原创并引领,国外科学家竞相跟进的研究领域,颠覆了人们对发光材料的传统认知,为高效发光材料提供了新的思路,打造了中国人领跑的研究平台和学术流派,充分体现出民族科研的自豪感和自信感。2016年,NatureAIE点列为支撑和驱动“未来纳米革命”的四大纳米材料之一,也是唯一一种由中国科学家原创的新材料。AIE既有学术价值,又有应用潜力,目前已经展示出在众多高科技领域的旷阔应用前景,例如生物成像、医学诊疗、化学传感、环保监控、光电器件、智能刺激响应等,在健康、环境、材料等关系到国计民生的领域中正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

唐本忠教授现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亚太材料科学院院士、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理工学院院长。曾担任香港科技大学化学系讲座教授、华南理工大学-香港科技大学联合研究院院长,担任人体组织功能重建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主任。唐本忠院士原创的聚集诱导发光(AIE)研究始于2013年,多次入选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汤森路透或科睿唯安联合发布的《研究前沿》,2020年被国际纯粹与应用化学联合会(IUPAC)评为化学领域十大新兴技术之一。2014年以来一直是化学和材料科学双领域的高被引科学家,2017年获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

会议期间,中山大学胡文浩教授、中科院化学研究所王从洋研究员、苏州大学康振辉教授、四川大学陈应春教授、南京大学王乐勇教授、四川大学李坤教授、中科院成都生物所廖建研究员、陕西师范大学薛东教授、中科院成都有机化学有限公司王立新研究员、中科院昆明植化所汪亮亮副研究员、复旦大学唐博老师等受邀作了会议报告。

  

论坛现场

  

     上左:王从洋研究员        上右:康振辉教授(线上)

中左:胡文浩教授 (线上)        中右:唐博博士

下左:陈应春教授        下右:薛东教授(线上)

上左:李坤教授      上右:王乐勇教授

中左: 廖健研究员      中右:汪亮亮副研究员 (线上)

下左: 王立新研究员

我校教师作学术交流发言(1)

上左:张晓梅教授    上右:马梦林教授

中左:曾义教授      中右:王启卫教授

下左:赵艳教授      下右:罗晓俊博士


我校教师作学术交流发言(2)

上左:张国麒博士       上右:廖望副教授

中左:张亚会博士        中右:何毅博士

下左: 符志成博士        下右:杨媛博士

同时,会期期间(821日)学校举行了不对称合成与手性技术四川省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聘任仪式暨学术年会。中国工程院院士、复旦大学陈芬儿教授受聘为不对称合成与手性技术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四川省科技厅基础处处长杨光垚,中国科学院成都有机化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洪林,校党委书记余孝其,科学技术与人文社科处处长郎方年、理学院院长王周玉等出席聘任仪式。

  

受聘仪式现场

此次论坛由学校主办、理学院和“不对称合成与手性技术”四川省重点实验室承办。此次论坛的举办,为化学和制药工程等专业的师生提供了重要的交流平台,营造了浓厚的科研教研氛围。据悉,西华大学化学专业设置于1971年,2021年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现有“有机化学”“分析化学”“无机化学”“物理化学”4个教学团队,重点围绕一流教学理念、一流办学定位、一流培养方案、一流教学条件、一流师资队伍、一流课程、一流教学管理、一流质量保障、一流培养成效9个方面,以项目负责制形式落实化学一流专业建设工作。经过一年半的建设期,该专业制定了新的人才培养目标、毕业要求和课程体系,优化了人才培养方案;已获批省级一流课程2门,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门,省级创新创业课程1门,校级一流课程、课程思政示范课程3门,申报国家级一流课程1门,获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校级特等奖1项;出版主编教材2部、主编专著1部、参编教材2部,在编教材3部;立项省级教改项目3项、教育部产学协同育人项目2项、校级教改项目5项;发表教改论文7篇,其中1篇被SCI收录;获批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共建“不对称合成与手性技术省级重点实验室”,获批“小分子手性化学药物研究与应用宜宾市重点实验室”“芳烃衍生物工程技术研究宜宾市工程中心”;学生获省级以上学科竞赛奖项30项,国家级奖励9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