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实验室安全与防护会议成功举办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04-11   浏览次数:80

高校实验室安全与防护会议成功举办

作者:化学专业研究生支部支委王腾    编辑:杨慧

会议 高校实验室安全与防护

202247日(星期四)14:30-17:30,西华大学于行政楼101会议室(主会场)召开实验室安全工作会议。主会场参会人员包括保卫处、教务处、研究生部、科技处、国资处负责人;各学院分管实验室工作的副院长(院长)、各学院实验中心主任。

  

会议议题

1. 浙江大学冯建跃处长作高校实验室安全与防护专题讲座。

2. 国资处安排布置2022年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

  

学院对此次会议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化学实验中心相关老师、学生在4A-103线上分会场认真观看会议报告。

会议邀请到了浙江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分析测试中心常务副主任冯建跃研究员为我们作高校实验室安全与防护专题讲座。讲座主要内容如下:

一、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概况安全基础理论

二、安全基础理论

三、实验室安全管理体系

四、教育部实验室安全检查概况

五、应急与救援

 

冯建跃处长首先就高校实验室安全基本形势作了分析。指出当前国内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起步晚,总体上安全意识不强、水平能力有待提高。然后在例举出部分高校实验室事故案例,并对几个典型事故情况以及原因进行讲解后对事故发生与防范的三种类别以及事故发生概率进行总结统计。

涉及到的相关基础理论,冯建跃处长从几个安全事故致因理论、危险源辨识、危险因素、风险评估四个方面作了详细的陈述。谈及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体系时,明确安全责任体系、规范制度建设、实施教育培训与准入,进行实验室安全检查与隐患整改、创建软件管理系统是实验室安全得以保障的前提。

讲座的后半部分,冯建跃处长对实验室安全指标、实验室内的主要安全问题等问题进行讲解。并带领我们加深巩固对于危险化学品保管的方法,重申管控化学品的相关知识,指出我们在实验过程中容易忽视的错误操作,叮嘱我们学习必要的应急救援技能。

  

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意义,在于满足高等教育快速、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需要;贯彻以人为本的理念,培养创新型人才和复合型人才的需要;维护国家和人民利益,维护好自身职业健康与安全的需要。创建平安校园,构建和谐社会和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需要。

学院将认真学习此次高校实验室安全与防护专题讲座的内容。对存在的不足及时改正,安全意识的警钟长鸣于心,在保证自己和他人安全的前提下进行实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