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化学系召开“2021年国家级一流化学专业建设和学科建设研讨会”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01-21   浏览次数:194


理学院化学系召开“2021年国家级一流化学专业建设和学科建设研讨会”


作者:汪婷


2022118日,西华大学理学院召开了“2021年国家级一流化学专业建设和学科建设研讨会”。我校党委书记余孝其、教务处处长蒋珍菊、理学院书记裴峥、理学院院长王周玉、化学系主任张燕、陈明军以及化学系全体老师参加了此次研讨会。会议由理学院院长王周玉主持。

首先,理学院书记裴峥致词。裴书记介绍了化学专业目前状况,肯定一流专业建设的效果,提出了对未来的期望。

接着,化学系主任陈明军对2021年一流专业建设工作进行了总结。首先,对一流本科专业申报的相关要求以及一流专业建设内涵和标准进行了解读,介绍了一年专业建设内容、成果、特色和优势;对照《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的有关要求,详细梳理专业建设目前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接下来的工作计划。最后,陈明军老师希望全系上下团结一致,充分利用校内外资源,加强师资队伍与课程建设,积极推动教学改革,优化人才培养体系,进一步提升本科教学质量和研究生科研水平,不断提高我校化学系在国内外的竞争力和影响力。

讨论环节,化学系老师踊跃发言。马梦林教授指出,化学学科应该朝着特色化、可持续化方向发展,借助其他平台一起联合培养人才,进一步提升学科的知名度。王继宇教授建议化学系每个老师应该从自生做起,把学科发展作为自己的责任,树立努力拼搏的精神,结合成都实际经济发展趋势,以实际应用为导向培养实干型人才,学术方面应该努力发表高水平论文。教务处处长,原理学院院长蒋珍菊教授提出,我们应该对照“一流学科建设标准”,努力发挥化学系“头雁效应”,带领化学系的“生力军”,培养学科可持续发展能力,发展具有鲜明特色的化学专业。曾义教授提到这几年化学专业的发展是可以明显感受到的,从本科生教育方面来说,我们应该走出舒适区,将本科课程设计与西华特色、科研特色等相结合,极大提升学生学习兴趣。张亚会老师提出建立更好地科研平台、科研条件和校内外科研信息平台能够更好提升我们专业的科研实力。

最后,余孝其书记对此次讨论会进行了总结。西华大学化学学科长期以来在生物医药方向具有鲜明特色,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近年来又引进了一批优秀青年人才,为化学学科的发展奠定了基础。最后余书记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培养团队发展意识,“众人拾柴火焰高”;二是要善于整合化学学科专业资源,利用好各方资源;三是要不断强化学学科专业科特色,在特色发展中融入主流。全体化学系老师应该树立艰苦拼搏的态度,克服目前的困难,一起朝着一流学科建设努力。

此次大家就化学一流专业建设展开了深入讨论,形成了共识,有利于化学学科建设行稳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