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化学系开展实验室安全专题讲座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1-06-15   浏览次数:62

作者:汪婷

12日上午,理学院化学系邀请西南石油大学化工学院邓洪波老师对我院进行了实验室安全知识培训。理学院化学系所有老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培训会。

邓洪波老师围绕案例分享与安全责任、实验室主要危险源、实验室基本要求以及实验室管理要点四个主题进行了详细的介绍。通过剖析近年来实验室安全事故典型案例,提醒广大师生安全意识是一项硬性指标,自觉遵章守纪是根本。接着,对《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等进行了重点讲解,并对危化品的危害性、化学性能、物理性能等特点作了详细分析,介绍了许多有关危险化学品的相关知识、法律、法规等。并对危化品安全分类、属性、管理、储存、使用、案例分析等进行了全面讲解,普及了危化品安全管理与应急处置知识,培训了危化品的实验室安全操作规程和应急处置方法,加深了听课人员对危化品安全知识的理解。

此次培训,使我院师生认识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进一步提高了师生对危化品的安全意识和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规范了危化品管理和实验操作,为实验室日常管理实现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精细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