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诚邀四川大学李坤教授作学术报告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05-22   浏览次数:63

理学院诚邀四川大学李坤教授作学术报告

 学生通讯员:单飞狮

 受理学院邀请,四川大学教授李坤来我院作专题学术报告,学术报告于517日下午2302A-213会议室顺利开展,理学院王周玉副院长全程主持报告会。

 李坤教授是四川大学化学学院副院长、博导,主要研究方向为反应型荧光探针的设计、合成及在生命体内的应用研究和核酸化学生物学,已在Chem. Soc. Rev., Chem. Sci., Chem. Commun.Anal. Chem. 等杂志上共发表SCI收录学术论文60多篇,他引2000余次,获准国家发明专利五项。

 李教授作以《反应型荧光探针的设计及应用研究》为题的学术报告。主要阐述了细胞内相关活性物质为导向的荧光分子探针的设计合成及其应用研究,设计合成了一系列基于细胞内活性氧(ROS)活性硫(RSS)和活性氮(RNS)等信号转导分子的荧光探针,实现了快速、高选择性及定量细胞内多种活性物质的检测,特别针对于线粒体靶向的分子荧光探针开展了深入研究。此外,也针对修饰后碱基(5-醛基胞嘧啶,5-醛基尿嘧啶等)及特异性核酸(如G4链体DNAmRNA等)等开展了系列研究工作。

 报告结束后,大家踊跃提问,李老师一一解答,在交流的过程中,我们对报告中的难点有了更加清晰的理解。李老师的学术报告拓宽了我们的视野,也给我们的工作提供了相当多的新思路。

 王周玉主持会议

 李坤教授报告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