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实验中心安全管理制度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05-15   浏览次数:88

实验教学是教学中的重要环节,实验室是实验教学的主要场所。为确保实验教学活动的顺利开展和实验室的安全运行,特制定本管理制度:

一、实验室设立安全工作小组,负责实验室的安全工作及日常的安全检查。

二、各分室各房间设立安全员,负责本室安全工作。上班前后认真检查门、窗、水、电等,对发现的不安全因素要及时处理并记录,及时向实验室安全负责人汇报。

三、实验室的钥匙不得外借他人,一旦丢失要及时向领导汇报,以便采取措施,防止意外事故的发生。

四、注意用电安全,经常检查室内电源设备,各种电气设备使用完毕一定要断开电源。下班后要断开室内总电源。

五、实验室内严禁吸烟,对危险品、剧毒品、放射性物品应有专门的地点存放,专人管理。领用必须专人审批,限量发放,使用过程应予严格控制和监督。领、用、剩、废、耗的数量必须详细记录,剩余物品及时退库。空容器、变质料、废液、废渣应妥善处理,严禁随意抛弃。

六、使用各种仪器设备都要严格遵守操作规程。

七、各实验室要根据实验室的性质及所使用设备的特点,配备必要的消防器材和报警设备。实验室工作人员均应学会正确使用所配的安全器材。安全器材必须定期检查或更换,任何人不得随意搬动、拆改。

八、实验室一旦发生事故,在采取有效措施的同时,保护好现场,并及时报告有关部门。

九、未尽事宜,按相关规定执行。

报警电话:110学校保卫处值班电话:87720110

化学实验中心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