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成果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09-15   浏览次数:96

教学成果

化学实验中心经过长期的教育教学改革,取得了如下教学成果:

1.形成了一核心、两平台、三通道的实验教学理念

针对我校实践教学资源的实际情况,分析毕业生所面向的岗位群的知识内容和能力要求,寻求人才规格的共同特性,与各专业学生的能力型人才培养目标对接,优势互补,最大限度的节约资源,有效提高学生的技术应用能力。

经过反复论证,遵循能力本位的培养思路,以应用能力为出发点和归属点,提出了化学实践和创新能力培养的一核心、两平台、三通道的构建思路:一核心即以大学生实践和创新能力培养为核心;两平台即校内基础化学实验平台和创新实验平台;三通道即课内基本实践活动、课外指导大学生创新实践活动和组织参加全国性的比赛以及大学生进入开放的创新实验基地三个通道,不断加强化学实践和创新能力的训练。

2.构建了多层次立体化的实验教学平台

构建多层次、立体化实验教学平台和基地,根据化学学科特点,化学实验中心的整个实践教学由基础实践教学、专业实践教学、探索创新及实习实践方面构成。其中,基础实验教学主要针对各相关专业基础知识验证、专业基本技能培训等;专业实践教学主要开设化学专业性较强的实验;在基础及专业实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构建探索创新和实习实践教学平台,探索创新平台从实践技能培训、自主创新培养等方面,结合竞赛项目,以队、项目组的形式,按需建立;拓展实践教学资源和领域,为人才培养提供相对稳定的实习实训的平台,更加切合实际的培养学生实践动手能力。

3.为全校与化学相关专业人才的培养奠定了基础,提供了可持续发展的动力

1)拓展了教学资源

各专业实验室以专业建设和教学团队建设为依托,建立参加全国性与专业相关的比赛、指导创新实践活动以及建立开放实验基地等途径,为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提供了可持续发展和稳固的科技实践平台,拓展了校内的基础实验、专业实验和创新实验基地。这些资源的整合及拓展为系统培养符合各专业对应行业的人才需求、具备较强实践动手能力的人才提供了基本的保障和可持续发展的动力。

2)探索了以化学为基础的各相关专业人才培养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的基本规律

在实践教学平台上实行的分层教学及因材施教,进一步理清了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之间内容、学时分配比重、组织形式等关系,且进一步提高了实验教学资源的利用效率,为实验室的更有效管理注入了新的活力和思路,为实验中心的可持续性发展积累了管理和建设经验。

3)加强了保障体系建设

从近几年的实验教学改革及实验平台拓展的过程中,逐步形成了切实可行的管理机制,从而强化了保障体系。

1)建立了相对稳定的教学团队。推行赛课合一,致力于学生参赛作品的设计、知识的传授,开展实践教学方法和规律的探索;通过双师型教师培养和校研协同培养人才机制,造就了稳定的实验教学团队。

2)强化了实验教学质量保障和监控。实践教学过程与理论教学的考核有很大差异性,探索了以项目完成情况为目标的实践教学考核方法。该方法与培养体系中的研究与探索课程群课程结合,进一步规范了实验要求和考核标准,形成了相对完善的教学过程和质量监督体系。

4. 示范辐射作用凸显成效

实验中心实践教学平台的建设在校内形成了一定的示范和辐射作用。主要体现在:1)实验中心的建设及课程改革模式得到了校内其它类似院系的借鉴;2)参与实验中心教学平台开展实验教学的专业数量在增大。从最初的面向化学专业逐渐辐射到校内的其它专业,如食品科学与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环境工程、生物工程等专业;4)实验室建设项目也多次在校内的工作会上进行汇报和展示,在校内起到了充分的示范作用。化学实验中心实践环节,不仅提高了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同时也极大的服务了区域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