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方法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09-15   浏览次数:99

教学方式方法

化学实验中心在教学工作中不断总结和创新,形成了科学的行之有效的教学方式方法

1. 以培养学生实践能力为目标,构建了多层次立体化的实验教学体系

1)专业培养方案突出实践能力培养

培养具有较强工程背景,工程技能以及创新精神的工程技术人才是高等学校的重要任务。在2010年初,中心进行了各专业培养方案的修订,进一步强化了实验教学。主要有几个方面:实验总学分占总修读学分从20%提高到27%-31%原部分理论课带实验按照课程属性进行分离,即部分核心课程的实验部分单列,作为一门课程开设;改革了原有的验证型实验占大多数的情况,单独开课的实验环节中必须涵盖设计型实验;新增了研究与探索模块。该模块根据各专业的特点设置3-5门实践环节课程,重点强化学生参与实验的设计以及创新精神的培养;进一步提升开放性实验在培养方案中的地位,为此新增1-2个必修学分。

2)以项目为依托培养工程实践能力

对实验教学体系进行了探索和实践。基于我校现有实践教学资源,针对毕业生所面向的岗位群的知识和能力要求,根据人才培养的共性与各专业学生能力型人才培养特质,优势互补,整合有效资源,着力提高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

具体特点:理论课程与实验课程的融合,即的相互渗透;项目平台内容的渐进性。项目内容的渐进性与专业知识的不断深入相匹配,最终与体现专业综合能力的毕业设计环节相融合;实习与实验的相互补充,易于学生不断的发现问题,分析问题,乃至培养解决问题的能力。

3)构建多层次、模块化、组合式、开放性实验教学模式

学校高度重视实验室建设和实验教学改革,加大力度改善基础教学的实验条件。允许学生自主申请课外实验,实施实验教学学分制管理。扩大实验室的对外开放,建立校内外实践教学基地,与企业共同探索人才培养。构建多层次、模块化、组合式、开放性学科交叉、逐步升级、相互衔接、全面开放的实验教学模式。在实验教学内容方面,体现与理论教学内容的一致性和扩展性,有目的地训练学生独立应用所学理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甚至有一定创造性的解决问实际问题,达到学生在第二课堂中不害怕动手,进一步加强对学生独立进行相关实验的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的训练。

2. 以提高学生解决问题能力为核心,开展形式多样的实验教学

1)培育和拓展讨论型实验教学

实验环节重在发现自然现象的规律,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和分析问题的能力。传统的实验教学由于资源等条件的限制,在很大程度上是验证型实验,即加深对课堂理论教学中关键知识点的掌握程度,存在如下的不足:学生的参与程度低;拓展程度不够;实验资源利用率低。

通过进一步探索以提高学生解决问题能力为核心,形成了形式多样的实验教学模式。在新的实验教学模式下积极培育和拓展讨论型实验教学,无论是在基础的验证型实验,还是在探究型实验中,都实行了讨论型的小组模式,同时在教学资源上也单独设置了学生用小型会议室。经过实践形成了几个关键特点:无固定实验指导书。小组学生需要根据实验项目以及内容自行讨论和拟定实验指导书,经实验指导教师审阅后开展;充分发挥学各自生的优势。由于实行小组的管理模式,学生在各自小组中将承担一定的角色,这样充分激励了学生完成任务的潜力和热情;丰富了实验内容。由于讨论小组的设立,学生参与的程度增加,一些新的想法和思路在实验中不断的出现,很大程度上促进了现有实验内容,并拓展到更深入的实验研究当中。

2)开展个性化实验

对学有余力、学业优秀、具有创新探索精神的学生,提供良好的实验环境,激发对科学研究和工程实践的兴趣,着眼于培养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科研素质和创新意识。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和爱好,针对专业领域的科学技术问题开展个性化创新性实验和工程性实验的探索,在教师的指导下,学生自选、自设实验项目,自定实验方案,自行进行实验,自己总结分析,提高学生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探索和创新精神。

3)推行赛课合一的创新实践活动

就是组织学生参加全国本专业各类竞赛活动,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通过参赛,全面提高学生的知识综合运用能力,锻炼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以及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领导与组织能力;终身学习能力;沟通与团队协作能力。是指在完成竞赛的过程中为大学生实行专业课知识的提前讲授和深度拓展。由于创新团队学生年级跨度大,既有大一大二尚未接触专业课程的大学生,也有学过一些专业课的大三大四学生,专兼职教师指导团队利用这些平台将一些课程的讲授放在了科技创新平台。学生通过参加赛事,获取科技前沿知识,参与创新实践活动,可以获得课程体系中研究与探索课程群的部分学分。

4)本科生参与教师科研项目

师的科研课题向本科生开放,将科研课题的研究内容作为课外科技活动和个性化实验的选题,为学生提供了更大的能力提升空间。许多同学以实验中心为基地,参与到教师的科研课题中,进行研究创新型实验,培养了学生的创新能力。近年,随着重大科研项目工作任务增加,需要做的基础工作较多,吸纳了较多的本科生参与科研实践,如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传统膨胀型阻燃硬质聚氨酯泡沫烟气量和毒性的抑制研究(14233516基于靶标PTP1B的新型抑制剂的设计、合成及生物活性研究(81302647手性抗衡阴离子导向的不对称催化Ritter-type反应(11205184 以及省部级项目含噻唑啉/吡唑结构的半乳凝集素抑制剂合成及其抗肿瘤活性研究(16233505新型层状晶态的1,2,3-三唑修饰的ZnPS-PVPA固载手性salen Mn)催化剂的合成及其催化非功能化烯烃的不对称环氧化反应(13233655等等。

5)本科毕业论文(设计)与科研及实验中心结合情况

学校历来重视依托先进的实验教学平台、结合科研和工程实践项目,开展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近年来,大多数本科生的毕业设计题目都来源于指导教师的科研课题,90%以上的本科毕业论文(设计)依托实验室完成。

3. 以知识的综合运用能力为导向,深化宽口径、厚基础的实验教学内容

1)营造真实的实验环境

真实的实验是有效解决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差、创新精神缺乏最有效的手段。为此,积极组织学生广泛参与川渝地区大学生化学实验技能大赛等,积极指导学生依托这些竞赛项目申报国家级或省级大学生三创项目、学校的西华杯学生实践课题以及专向拔尖学生和团队开放的登峰计划。在毕业设计(论文)阶段,充分利用学业指导教师以及参与相关实验平台和基地的相关项目,基本达到90%以上的学生的毕业设计(论文)是针对真实的问题和研究对象,这样学生不仅收获了知识,也与今后的工作完成了无缝连接。

真实的实验吸引了更多的大学生参与到科技创新活动,在人才培养的广度和深度中都得到了体现。另外,实践项目的完成可以获得相应的学分,对倡导创新性人才的培养起到了风向标的作用,

2)实验教学内容的渐进性

针对专业培养中知识的学习和不断的深入,需要有机地将各知识点从基础到探究进行系统的设计,形成相互关联,并有渐进性。

按照往届学生的就业趋势以及科研项目情况,采用逆向的思路先拟定可能的毕业设计内容。从中找到关键实验内容、知识点以及环节;再依次到开发性实验和综合性实验;再到专业课程设计以及专业课程实验;最后追溯到基础课程。

3)保证实验教学的先进性

相对于理论教学,实验教学中的一些方法和手段随着分析检测技术的发展一直处于飞速发展当中。为了保证实验教学的先进性,主要进行了如下的规定:实验教学内容强制性更新。在每年度的教学计划修改以及相关的教研活动中,强制性的更新25%左右的实验教学内容,特别是需要更新更先进的实验方法;更新实验设备。利用学校的教学资源以及投入,尽可能采购最新型号的设备,让学生能应用到当前的实验新设备;拓展校外实验设备资源。在打造的校外实践基地上,充分发挥企业在设备资源上的优势,让学生利用实践的机会了解企业先进设备的使用方法。

4. 以学业导师科研项目为引领,多渠道、多形式打造高水平实验教学队伍

1)激励学业导师参与实验教学

学业导师本来是帮助学生解决学习阶段以及过程中的一些困惑和问题,但随着时间得到推移,学生对老师的了解很深入,同时也越来越多的高职称教师担任了学业导师,因此学业导师在解决学生基本问题的同时,还有更多的机会帮助学生的成长,特别是在学生的实践能力以及创新精神上有更大的优势。现在专业老师已经100%成为了本科学生的学业导师,同时也有很多老师被学生选为项目平台的指导老师,如西华杯项目,各类全国性竞赛项目以及毕业设计环节。这样从一定程度上扩充了实验教学的队伍。

2)加大双师型教师的培养

在加大实践环节中,教师的作用是核心,特别是双师型教师。现有教师中大多是从高校毕业直接到高校工作,缺少一些必要的实践环节锻炼,在实验教学中存在一些不足。为了帮助这些教师在实验环节上有大的提高采取了几种方式:定期资助。利用学校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基金以及学科和专业建设的人才培养计划以及基金,每年定期培训1-2名教师。这些教师利用假期到相关科研院所学习,第一时间掌握企业相关的设备使用以及对学生动手能力的需求,再回到学校帮助学生达到行业的要求;引进双师型教师。从学校引进教师的计划中,专向引进双师型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