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体系(实验教学质量标准、人才培养模式等)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09-15   浏览次数:626

教学体系(实验教学质量标准、人才培养模式等)

目前中心建设的实验教学体系可概括为一个核心,三个层面,即以培养学生实践创新能力为核心,由基础型实验教学综合设计型实验教学自主创新型实验教学三个层面,既分层次又相互衔接的实验教学新体系。以先进的理念为引导,不拘泥于形式、讲究实效的各项举措。

实验中心开展了实验教学、课堂教学和学科竞赛有机结合,课外自主学习和课内研讨式教学相结合,开放式自主实验与课内实验相结合的多维度自主学习、自主实验教学的教学方法。开展了基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研究问题的实验教学。进行了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辅导的课内学生自主创新实验和课外学生自主创新性实验联动的学生自主创新实践教学。探索了教与学、教学与研究、课内与课外的密切结合、以学生为主体、能力培养为核心的实验教学模式。改革了实验教学单一的考试评价方式,建立了现场考评与实验报告评分相结合的实验成绩多元评价方法。

在《化学技能综合训练》等实验课上,实现一体化式教学,将实验与理论融合,实验课中教师讲理论,学生通过前期的自主学习,发现问题后,与实验教师共同研讨,开设针对每个人的实验课程和实践训练,让学生自己去解决问题,既培养了创新能力,又锻炼了实践技能。学生通过老师的理论讲解,同时进行实验设计,使平时枯燥的理论课变成生动的实践课,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

教师结合学科竞赛,开展以学生为主体、教师进行辅导的学生自主实验,将课内试验与自主实验相结合,取得了丰硕成果。如:马梦林老师指导2014级学生王夕红,2015级学生余婷参与HBV药物芳基苯烯酰胺的合成和QSPR研究,发表在Eur. med. Chem.Bio. chem. Med.上,取得了显著的成绩;指导的2011级学生杨静进行的抗高血压药物阿齐沙坦酯的合成工艺研究获省级三创项目。王周玉老师指导的2013级学生蒋光有进行的取代氰基乙酸酯类化合物的无溶剂制备方法研究和2011级学生龚艺谋进行的不饱和双键的选择性绿色还原研究获国家三创项目支持,分别发表SCI收录论文各1篇,申报国家发明专利各1项;指导的2011级学生朱理艳、曾兴文、王正强、袁吉岚在西华杯大学生科技创新登峰计划项目获校级一等奖,发表SCI收录论文1篇,申报国家专利1项;指导的2010级学生赵艳梅、冯华林等进行的绿色硝基烯烃的还原方法研究西华杯大学生科技创新登峰计划项目支持,发表发表SCI收录论文1篇,申报国家专利1项。张园园老师指导的2011级学生张伟、王悦进行的新型喹啉羧酸酯类化合物的合成及应用项目获省级三创项目支持。曾义老师指导的2011级学生廖玉龙、廖斌等进行的非金属催化剂作用下的转酰胺反应的理论研究项目获省级三创项目支持。王睿老师指导的2011级学生陈模友进行的浊点萃取-火焰原子吸收法测定黄酒中铅的含量研究获省级三创项目支持。杨维清老师指导的2010级学生陈清林进行的酰胺类植物激活剂新药创制研发研究获省级三创项目支持。刘家琴老师指导的2010级学生梁晓雪进行的离子液体萃取光度法测定铅离子含量的研究研究获省级三创项目支持等等。

通过改革实践教学方法,学生已将实验中心视为实现创新的舞台,近三年来,实验中心面向近10多个专业的学生,开放实验室共支持20余个国家级或省级三创项目。开设学校西华杯竞赛项目等100多个开放性实验项目,完成2万人学时,创新化学实验作为培养创新型人才的重要环节,可以将开放式实验教学和多样化教学形式融合为一体。创新化学实验教学重在培养学生的自主创新能力。学生在导师指导下成立研究小组,自主提出研究思路。在培养自主创新意识的同时,可以了解学科发展前沿领域,提高自身综合素质。这一类型的实验也可以是让学生参与小型的科研成果转化中试,培养学生产学研结合的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