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实验中心简介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10-20   浏览次数:188

化学实验中心简介

化学实验中心是学校七大校级基础实验中心之一,自组建至今,化学实验中心软硬件和实验教师队伍都在不断发展壮大。经过多年改造、建设,实验室功能分区大大改进,成立了“基础化学实验室”、“无机化学实验室”、“有机化学实验室”、“化学分析实验室”、“物理化学实验室”、“仪器分析实验室”、“生物化学实验室”、“创新实验室”等近10个分类实验室。建立了分析检测平台,实现了资源统一配置和共享,提高了实验室和仪器设备使用效率,为培养具有全面科学素质的人才提供了良好的实验环境和设备保障。

化学实验中心现拥有核磁共振波谱仪、原子吸收分光光谱仪、傅立叶红外光谱仪、荧光分光光度计、拉曼光谱仪、元素分析仪、连续流反应装置、高效液相色谱仪、液-质连谱仪、气-质连谱仪、气相色谱仪、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光栅分光光度计、高压反应釜、水平垂直燃烧仪、超声-微波联用仪、电子显微熔点仪等常用设备,是学校各类以化学为基础学生化学实验教学、化学专业实验教学及师生从事化学化工方面研究的主要场所和基地。化学实验中心现有仪器设备等固定资产总价值近5000万元,固定资产仪器近2000台套。

化学实验中心负责理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等5个学院的化学、食品科学与工程、生物工程、制药工程、环境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和卫生检验与检疫等10余个本科专业,课程涉及 “基础化学实验”、“仪器分析实验”、“无机化学实验”、“分析化学实验”、“有机化学实验”、“物理化学实验”、“工程化学实验”、“材料物理化学实验”和“化工原理”等所有化学实验教学工作。化学实验中心全时段对全校学生开放“开放实验室”,主要开设课程年均教学工作量达到10余万人学时。

实验中心拥有一支结构合理的高水平师资队伍,为高质量实验教学提供了必要的保障。目前参与实验教学的教师38人,博士学历教师占比76%,硕士研究生导师占比58%,教授占比34%。他们活跃在科研一线,在教学中发挥了优势用,为实验教学注入了新思想、新方法和新活力。近年来,实验中心成员主持参与的各类科研项目近100项,发表科研论文100余篇;主持教育教学研究项目10余项,获得四川省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三等奖1项。教师获得以综合虚拟仿真实验为教学成果的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1项;获得省部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省级讲课比赛二等奖1项等奖项;获批3门省级课程、11项省部级教改项目,主编或参编教材7部,发表教改论文28篇。学生获得国家级和省部级实验竞赛奖50余项。总结经验,出版《基础化学实验》《有机化学实验》等相关教材。

实验中心遵循 “学生为本,安全第一”,“功底扎实、学以致用”,“思想独立、勇于创新”,“为国育人,为党育才”的教育理念。构建了以学生能力培养为核心,旨在加强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化学实践,促进学生的知识、能力、素质综合协调发展的实验教学体系。实验中心已成为学校理工科学生化学实践能力培养的重要基地。